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

陳嘉德


陳嘉德,民國31年生,嘉義鹿草人,目前在三重市三和路設立大有製墨工作室,是全台僅存最後一間製墨廠,國小畢業即北上覓職,陳嘉德透過職業介紹所引介,以14歲的年紀隨大陸福州製墨師傅學習製墨,從掃地打雜做起,因工作勤奮,福州製墨師傅將製墨絕學傾囊相授,經過多年學徒終有所成。
談起製墨工作,陳嘉德認為製墨過程需要絕對的耐心和恆心,雖曾有欲學習者,均相繼離開,因為製墨過程不僅要耐住蒸氣的悶熱,還要忍受墨塊的烏黑,他製墨時常汗流浹背,渾身黑墨,洗澡要用兩盆水,第1盆用來去墨,第2盆才是用來洗澡。
國寶級製墨大師陳嘉德,面對大陸製廉價墨條傾銷,仍然堅持百年傳統手工製墨。陳嘉德將牛皮膠加熱後,加入頂級的松煙,就成了黑黑的墨團,而麝香是用來添加墨的香味,這也是陳嘉德自己研發出來的;他表示,每個步驟都必須保持墨團的溫度,不然就會前功盡棄。最後要秤重、揉、擀,直到表面發亮,一根墨條才大致完成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