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

賴馬(賴建名)


賴馬本名賴建名,1968年生。小時候在嘉義鄉下長大,高中時北上,協和工商美工科畢業後,輾轉歷經廣告設計、美術完稿,進入《兒童日報》擔任美編,經鄭明進、馬景賢、楊茂秀、黃宣勳等兒童文學前輩的引紹下,開始接觸兒童文學及圖畫書。報社美編工作,需要每天繪製一定數量的插圖,也賴馬紮實的磨練機會。賴馬還曾經在《兒童日報》自營一個叫「寶貝阿得」的四格漫畫專欄。
賴馬慣於影像性思考,文圖融合巧妙,圖像趣味十足。希望讀者遊歷其中,輕鬆有趣、百看不厭。首部圖畫書《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!》,獲第一屆國語日報牧笛獎(1995),之後作品陸續榮獲「好書大家讀」年度優選(1996)、第二屆小太陽獎最佳創作、第九屆中華兒童文學獎(1997)、第三屆小太陽獎最佳插圖(1998),及數次「讀書人」年度最佳童書…等,最近以《射日》榮獲2001年第六屆圖畫故事類小太陽獎。
 賴馬的圖畫書作品:《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!》、《現在,你知道我是誰了嗎?》、《早起的一天》、《十二生肖的故事》、《帕拉帕拉山的妖怪》、《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》、《慌張先生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