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

文心(本名許炳成)


文心簡介:

1930年2月11日生於臺灣省嘉義市,1987年2月13日因突發性心臟病辭世。戰後一代的小說家兼電視劇作家。省立嘉義高級農校森林科畢業。曾任職於臺北林業試驗所、合作金庫。

1957年4月參加由鍾肇政發起,陳火泉、鍾理和、李榮春、施翠峰、廖清秀、文心七人組成的《文友通訊》。彼時已開始小說及散文的創作。六○年代之後將創作重心轉移到電視劇本編撰,並被聘為臺視基本編劇。

文心的創作文類有論述、小說和劇本。文心是戰後第一代臺灣作家,他的小說創作大部分完成於六○年代以前,擅長描寫感情,以一支樸實而真摯的筆,刻畫探索一個充滿人間味的世界,在平淡的文字背後,溶匯了他對「平凡人物濃厚的關愛與深沉的悲憫之情」(許素蘭)。文心亦曾改寫許多世界名著,如《孤星淚》、《雙城記》、《苦兒流浪記》、《鐘樓怪人》等。

曾獲《中央日報》、《新生報》、《自由談》徵文獎項、臺北西區扶輪社文學獎、教育部劇本獎。〈海祭〉、〈生死戀〉等多篇作品曾先後被譯成英、日文發表。

沒有留言: